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四重奏與炸雞塊

  最近看完日劇《四重奏》受到各種衝擊爆炸中箭,也慢慢反思自己生活中的一些細節。為了避免嚴重爆雷劇情,決定從最初的「炸雞塊該不該淋檸檬汁」寫起。

  主角四人剛開始一同在別墅用晚餐時發生了其中兩人擅自將檸檬汁淋在雞塊上的事件,透過心思敏感細膩的家森開啟討論。


小雀:「炸雞塊就是要淋檸檬汁啊。」

家森:「每個人口味都不一樣。」

小雀:「可是檸檬都擺在盤子上了啊!」

家森:「這是每個人夾到小盤子後,自己擠自己的,不是嗎?確實有人覺得炸雞就是要加檸檬,可是也有些人吃雞塊不加檸檬汁啊。」

別府:「擠上檸檬汁比較好吃。」

家森:「可是炸雞的口感就不脆了。」

別府:「擠上檸檬汁,有益身體健康。」

家森:「都吃炸雞塊了,還管什麼身體健康啊。」

小雀:「還是加檸檬汁比較好吃啊。就吃炸雞塊而已,就別生了氣了。」

家森:「不是啦,我其實想說的是--」

別府:「今後我們會更加注意的,因為只是個檸檬而已啊。」

卷:「為什麼不在加檸檬汁前先詢問呢?」

  究竟主動淋檸檬汁這個動作是真體貼,還是假體貼呢?是為對方著想的溫柔?還是自以為是的溫柔?在加檸檬汁的同時,是不是就霸道地擅自認為大家吃炸雞塊都該加檸檬汁?這段對話的後半有更延伸的討論話題,但就單單這前半部,讓我想起了生活中的小事。

  為什麼稱「生活中的小事」呢?因為這些事都被當成我的小題大作。明明每個人都有自己在意的細節,卻不被重視,甚至像劇中小雀對家森一樣,充滿不解與不耐煩。
  如果現實中遇到了這些分歧點也能像劇裡一點一滴的探討、對話、協調,是不是摩擦與爭執就不會這麼多了?

  今天與同事提起了我很在意的生活小事。
  工作場所的冰箱是共用的,因此每個人的所有物必須寫上名字與日期。若是我帶來要給同事的東西,或是同事要給我的東西,理所當然地就會寫上對方的名字,避免對方忘記、也避免其他人錯拿,但這似乎只存在於我與這個同事之間。
  有太多太多次發生的狀況是我已經被告知冰箱裡的東西是要給我的,卻沒有寫上名字,然後我只能眼睜睜看著其他人拿走。
  如果是專屬要給我的,寫上名字不就好了?如果是大家都可以取用的,就不要告訴我那是特別準備給我的。

  「妳就是很需要那份專屬感吧。」同事聽完這麼說。

  是啊,那份專屬感就像家森心目中的炸雞塊吧,而我在現實獲得的,就是已經被淋滿檸檬汁的炸雞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