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激走!金門兩天一夜

據說超過一周之後就不會想再補文字了,趁著壓死線我還是快點來補齊吧!此行去金門不是旅遊,至於主要目的請容我先保留吧!知道的朋友還請沉默,謝謝。
  
  由於主目的非旅遊,所以沒有考慮待久,但經過這次,奉勸要去金門的各位安排日程請以三天為一個單位,至少也要策畫三天兩夜,不然體力真的很容易悲劇。






  先大概說一下地理位置,紅圈大概是金門尚義機場的位置,而綠圈是這次選擇的住宿點。金門住宿幾乎九成都主打三合院,可是對於我這種老家就住三合院的人來說,完全半點想住三合院的意願都沒有!感謝先行打頭陣的我同學跟我一樣住三合院住到吐,所以選了一間很特別的民宿-Z hostel 騎士˙旅人 。
 
  金門熱鬧的區域分為東西兩個點,一個就是民宿所在的金城鎮,東邊則是金湖鎮,而烈嶼鄉就是俗稱的小金門。


  訂機票算是順利,因為清明掃墓的返鄉潮已過,飛金門的飛機大部分也是小飛機,金門本地人是說可以選立榮(應該是立榮)會是大飛機,不過折扣來說是金門本地人搭立榮會很省,台灣本島過去選來選去最便宜當然是復興了。應該是小學國中飛蘭嶼的關係,我並沒有特別畏懼搭乘小飛機,只是對於國內機票還這麼貴有點吐血。然而話說回來,經驗法則告訴我搭船不會比較省比較快樂,看看我搭個綠島之星回蘭嶼一次就怕一生。



  4/17(四)這是我第一次在松山機場搭飛機!從新莊到松山機場其實非常方便,只要搭上801公車(首班車是5:10從五股發車,大概5:20就會行駛到輔大),一段票直直睡到機場下車多開心~早晨的801其實也不慢,大概40分鐘一定會到達(印象中其實半小時就抵達了)然後奉勸大家不要學我前一晚只睡大概一兩個小時,到金門又整天騎車,到傍晚就會很想死在民宿當睡王。
  來不及買早餐就跳上801,也不用太擔心,松山機場最邊邊有好大的全家,於是早餐就在那裡解決,順便買了一些零食,因為復興航空只有飲料沒有食物,不過在飛機上睡死根本沒有開零食吃又是後話了。

很大的全家,買完就有沙發區可以舒服坐著吃吃

  7:30的飛機,起飛準時,不過因為有遇到小亂流,所以抵達金門時間比預估的70分鐘還要晚不少,大概飛了90分鐘吧。我絕對不會爆料有個人一上小飛機就在緊張,畢竟是成年後第一次搭飛機。

  抵達機場後便先與租車行聯絡,這次租的店家是新敬業機車行。事先有打電話聯絡好,且我同學殺了個小價,並包含去回的機場接送。開車來接送的是年輕的老闆女兒,尚義機場一出來就有各個編號的柱子,跟她說在幾號柱子等就行了。


  辦完租車手續之後,本來以為車行會有詳細地圖,結果只有份很多年前自製簡版,還好手機有GPS無限好。先沿著伯玉路騎去加油站加油,再反向回金城鎮尋找民宿。
實在話,兩天下來,金門的交通跟路線留給我的只有惡夢。也許跟從前是戰略地有關,圓環,非常之多!!!車,也很多!!!它雖然不像蘭嶼道路小車少羊多,但也不像小琉球道路中型車少羊少,更不像澎湖路大車少沒有羊。
總之鬼打牆到最後仍有終點的,還是有找到民宿沒有到打電話求救的地步。如果有要去住這間民宿的朋友,記得順著民權路騎過光前路之後不要狂飆,右手邊有個綠色一條根的招牌小巷彎進去就是了。



  民宿外觀長得與附近其他住屋就是比較不同,所以如果彎進了小巷還找不到它就是眼睛的問題了。民宿老闆娘是個熱情的嗨咖,說嗨咖真的很不為過,見到就知道了。先到房間放好行李,就先回到一樓聽老闆娘專業介紹金門怎麼玩,雖然我主要目的不是來玩的,不過聽在地人講解路線有個概念總是好。

標準雙人房

  原本是想省錢省到底選擇經濟雙人房,不過聽從建議下選擇了多兩百元的標準雙人房,並且民宿有個環保價,所以其實不算貴,也頗舒適。
稍作休息,並整理好門面(?)騎著125機車先到今天正事的目的地金湖鎮去。民宿老闆娘說騎車大概15分鐘,不過人生地不熟,縱使拿著老闆娘給的超詳細地圖,還是在路途中的兩個圓環鬼打牆了一會。大約11:40分左右抵達了金湖鎮,車停在金門醫院前的停車場,在轉彎時還遇到路過的好心人主動問需不需要指路,雖然轉個彎就到了,仍是感謝。



  這個下午的目的地就在地圖上黃圈範圍,附近有名的店家是刀削牛肉麵與酒釀湯圓。(店名請自行估狗)買伴手禮建議可以去「江南」買,牛肉乾137元/包(雖然我最後是在民宿附近買140元/包)面對金門醫院往左手邊走就會看到,走到底就是山外車站。中餐吃了街上某一家不怎麼樣的肉羹跟小籠包,果然不應該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山外車站


  正事比想像中花了更多的時間,由於傍晚已經打定主意要衝到建功嶼去一探夕陽的美,所以就只有吃個酒釀湯圓,繞一繞太湖以及迎賓館。

酒釀湯圓,熱的。

酒釀牛奶湯圓,冰的。

  酒釀湯圓就是……嘗鮮。熱的散發酒氣,偏甜,黃色的是蛋花;冰的微妙,因為湯圓本身是熱的!!!芝麻湯圓又加上牛奶煉乳,簡直甜上加甜。

太湖一景。


太陽超級火熱,眼睛都快睜不開。
沿著這條走似乎可以繞太湖一圈

  太湖其實滿美的,可是金門太陽很毒辣,若不是清晨或傍晚,我一點也不會想要繞太湖散步。有個地點可以租借腳踏車遊還太湖,不過時間不夠就別想了。


迎賓館入口(靠左)

一爬完坡就看見一堆假人像,唱歌的是軍中情人-鄧麗君



  進去館內的時候已經過四點了(痛哭)大概環繞了一下,走了中央特別的坑道,參觀了以前接待軍官的房間,其實住還滿好的(欸?)


  事實上停留在金門只勉強算得上一天,這樣真的不會想帶太多行李,所以沒有帶拖鞋卻又想衝建功嶼的我們在返回西邊的途中停在某神秘的賣場買藍白拖。為什麼說神秘,因為問了收銀台的小姐三次才順利找到藍白拖,以及其他拖鞋。第一次只說「左邊靠裡面一點」,第二次說「左邊進去大概倒數第四第五排」,第三次說「在看到玩具架之後往後走」
一次說完有這麼困難嗎!?


  買到了就不跟她計較,直奔西邊希望趕得上時間。要登上建功嶼需要配合潮汐,每天大概傍晚四五點退到最低點時,磚路才會露出來。而金門旅遊觀光網上有貼心的登島時間可以查詢,建功嶼上島時間查詢
  起點處其實不太好找,因為道路旁其實沒有標示建功嶼,有標示的是延平郡王祠。從民族路轉到環島西路三段沿著右邊走會看到標示牌寫延平郡王祠,在左前方看到祠的時候,右手邊有個下坡,建議機車不要乖乖停在路邊,可以沿下坡騎到介紹牌旁邊放。左邊有個環形的淡水清洗台,五、六個水龍頭提供從建功嶼返回,腳上滿是沙的遊客們清洗。

起點旁模擬戰時的炮台(?)

通往建功嶼的石磚道,長500公尺

路程一半處的農人立牌們

途中右畔

左畔有許多小海河

風超大!這是建功嶼上的貝殼沙灘

\登島/


  不忍說藍白拖好搶戲啊!哈哈哈!石磚路不建議赤腳,其實我本來是要赤腳的,但聽說(也看見)許多石蚵牡蠣駐足的痕跡,赤腳下去會割傷的。如果是當年在蘭嶼住的我應該另當別論。還要注意有些又濕又泥濘的石磚比較容易打滑,反正有穿鞋,就盡量走佈滿石蚵牡蠣痕跡的石磚比較安全。

  
年久失修的觀景台
  我很喜歡這樣的木樓,不過有看到警告黃條,也不敢貿然走。不過內層的碉堡倒是可以進去看看。其實在建功嶼也沒有待很久,主要是因為海風冷,一天下來也累了,大概拍了幾張照片就返回。不過在回程的石磚路上,一直定時回頭望向身後的夕陽,與紅橘色的天空,很美、很美。







  
手機拍又是另一種感覺


  餓得前胸貼後背,返回民族路不知道該吃什麼好。據當地人說晚餐最好在七點半前解決,不然就等著吃小七吧。於是很隨興的就選擇了一間海鮮餐廳,不打店名是因為不推薦,反正民族路接環島西路那附近也就只有那家海鮮餐廳。

  炒飯,太乾;石蚵湯,味道太淡,導致石蚵的鮮美也沒有煮出來,哀傷。比較讚賞的是高粱嗆蟹,就是生醃螃蟹,高粱與醬油搭上生大蒜,第一次這樣吃螃蟹,可是價錢與份量讓我依然無法推這間店。
另外,我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竟然決定挑戰金門有名海鮮-沙蟲,這道菜是用炒的,但一端上來我就無限後悔,如果跟我一樣很討厭世界一切會蠕動的蟲類,請絕對不要點這道。
高粱嗆蟹

  另外原諒我沒有辦法把沙蟲那道菜的照片放上來,我有拍,可是我沒有勇氣放啊!!!我到現在看到還是有心理陰影,因為我有還是有吃那道菜(不浪費心態)
如果有興趣挑戰心臟的朋友可以跟我要,我會寄給你看。


  原本預計晚上要去聽總兵署的導覽,大約19:30開始,不過吃飽之後真的只想回民宿,連頭都開始痛,於是晚上行程作罷。
  回民宿前在街上稍微散個步,並停在「陳金福號」買土產。不外乎就是貢糖與牛肉乾。店員很熱情的每種貢糖都打開讓我們試吃,第一次吃到抹茶口味的貢糖,好讚!現今貢糖與以前不同了,現在很講究低糖,真的很讓人佩服。牛肉乾如果想吃比較有嚼勁,可以考慮買牛角肉。
  

  返回民宿就先陣亡,後洗澡,然後半夜是明信片時間。開著電視邊寫明信片這個習慣似乎從小琉球那一次承襲了下來。這次明信片大增量,寫完13張後已經三點了,我都聽到外面有小鳥嘰嘰喳喳了嗚嗚嗚。再望向身邊早已大字熟睡的阿亂,我決定先睡,起床後再看看有沒有時間加寫。

半夜完工的13張明信片


  4/18(五)雖然調了早上八點的鬧鐘,然而身體抗議著疲勞完全沒有消除,於是原本預定要繞西南角的文台寶塔、翟山坑道就全數作罷,我不想要帶著疲勞騎車結果造成悲劇啊。
再度被喚醒已經十點多了,將行李整理好就騎著車去覓食,先經過了金門郵局就先將明信片寄出。

最終是15張全部寄出


  後來決定吃民宿老闆推薦的聯成廣東粥,金門的粥是完全看不到米粒的,有點點小空虛。於是吃完皮蛋瘦肉粥後又加點了蚵仔麵線,這也是金門的美食之一,不同於本島是白麵線,而且湯偏向清淡不太稠。因為我們都不愛吃油條,所以就沒有點,原本想在去車行還車前買燒餅,結果它只開到中午十二點,逾時不候。  


皮蛋瘦肉粥

蚵仔麵線


  填飽肚子回到民宿先Check out,將行李寄放在一樓,還有剩餘點時間又不足夠跑遠,就決定到附近的莒光樓晃晃。
  太陽真的好大啊!這大概是離島統一的特色吧!因為沒什麼高山能遮擋。
莒光樓特別的電話亭造型,後來在機場發現居然有做成吊飾在販賣。



莒光樓

  抵達的時候剛好有幼稚園的小朋友來校外參觀(野餐),也是進門在一樓轉轉而已,沒有打算上樓,因為樓上觀景台有好多陸客。
  在一樓剛好發現了金門美食的介紹牌,呃,大家就看看小圖吧!傳說中的沙蟲。
想看大圖就請左鍵輕點照片一下即可。





  接著就是返回車行還車,請老闆女兒載我們去機場。到機場劃位後不久,正打算買中餐吃就聽見飛機延遲的消息,一延就是50分鐘囧
原因是台北天候不佳,早晨濃霧造成飛機無法往返,如此之說。只好在機場晃晃,並在唯一的土產店買了本來要去文台寶塔吃的酒釀茶葉蛋,吃的時候不怎麼樣,吃完之後酒氣才在嘴裡散開,但沒有很特別。
  比較特別的是酒蒸蛋,不過因為時間不夠就沒有現場拆開吃,帶回本島吃後才後悔沒有多買一點!!!常溫下不能擺一天,需要冷藏。吃完之後會有微醺感,而且因為用酒蒸的關係蛋白部分比一般但更Q嫩。

酒蒸蛋,蛋黃半熟超美味啊!!!


  轉了圈免稅商店,終於準備登機起飛了。


  就這樣回到了本島,一樣返程搭乘801,結束這趟金門激走。


  這樣看下來知道為什麼說最好以三天為一個單位了吧?不只是車程時間的考量,還有體力,而且建議最好同行的伴也會騎車,這樣才不會一人當司機騎到累癱OTZ
雖然主目的不是旅遊玩耍,不過很多景點都錯過我還是覺得有點可惜,以及時間不夠沒有辦法好好收集紀念章,也沒有辦法精心在明信片。不過這樣的經驗也很難得,還是很開心跑了這一趟!




  最後附上已被蹂躪不堪的金門地圖作為結束。












3 則留言:

  1. 對不起讓你(熬夜又)騎車一整天辛苦了,下次我一定籌備這個技能讓我來載你。
    謝謝妳讓我同行~XD

    回覆刪除
  2. 又不是妳逼我熬夜的XDDDD
    好啦我期待妳快點考駕照唷!應該是謝謝妳陪我去金門鬼打牆wwww

    回覆刪除
  3. 咦咦?亂亂竟然沒這個技能?!!!(我超驚訝的!!!!
    感謝馬麻的明信片啦~~我剛好在結束報告時看到...就很歡樂的填單舉手啦www
    我也想去金門玩...
    還是祝你好運啦啦啦~~~

    回覆刪除